注册 登录
远东无损检测资讯网 返回首页

梁金昆的个人空间 http://www.fendti.cn/?3 [收藏] [复制] [分享] [RSS]

日志

删除文章重发:也谈深孔问题

热度 14已有 552 次阅读2014-12-6 20:22 | 文章

序言

我在远东网上发表的文章,有不少被我删除了。有个友人电话质问我:“你本是行将就木之人,还怕什么?为何要删除表达了自己观点的文章?”考虑再三,决定接受友人忠告,逐渐修改后补发那些删除文章,以便对我粗浅的理论全貌,有个认识。只是有些文章是否删除过,有些已记不清了。请坛友见谅。

1 关于“致密性要求高的焊接接头”如何界定的问题

强总已做了很好回答:那就是征求用户和设计意见后,由检测单位质保文件、工艺规程加以规定。我认为:致密性要求是否高,不是底片评定人员说了算的,而应在容器(或管道)制造(或安装)前,图样会审时,检测部门(或单位)应该向各方提出、并应得到解决的问题。

2 深孔黑度如何量化问题

强总也做了明确答复:通常以有余高的焊缝中的气孔黑度大于母材为依据。我以为:虽然人眼识别黑度差和缺陷自身高度ΔT不一定成正比,如设余高e=3mm,但仍可简单认为:所谓通常用黑度法确定的深孔,其实是自身高度ΔT大于e=3mm的气孔(或自身高等于壁厚的气孔)

对无余高焊缝,可以制作人工试块,作为参考。

3 丁伟臣先生关于此问题博文的价值

丁工博文明确提出了“焊接层数少于三层”这一条件,这与强总强调“薄壁”容器,观点相近,这对问题讨论很有价值。本人想借此机会,再阐述一下看法。

我以为:深孔造成的致密性问题,不发生在多层多道焊的厚壁容器中,而主要发生在焊接层数一、两层(最多也可能到三层)的容器或管道上,或者说,主要发生在熔化焊、母材公称厚度T小于10mm的钢制容器或管道上。而焊接层数大于或等于三层(T大于或等于10mm)时,通常就不存在所谓深孔引起的致密性问题了。这就是说,焊接层数(母材公称厚度)才是讨论深孔是否影响致密的前提。

比如说,该针孔仅从黑度上判断可能属于深孔了,估计或假定ΔT4mm(可能是一、二层焊道间的串通针孔),大于余高e=3mm了,但母材公称厚度T=15mm,Ⅱ级焊缝允许点数为6,允许的单个园形缺陷长径为4mm(此处视缺陷为球状气孔,直径4mm)针孔引起泄漏的危害不大于球状气孔了,那就失去了讨论针孔影响致密性的意义。这是问题关键所在。

4 讨论此问题的应用价值

我个人认为,讨论此问题的应用价值,不在于如何评级,而在于改进焊接工艺。对致密性要求高的工件,比如金属油罐罐底板焊接,板厚5mm,搭接焊缝,有的焊工图省事,用直径5mm焊条,一遍焊接成型,这样做,渗漏的可能性很大;如改用直径3.2mm焊条,焊两遍,渗漏的可能性就很小了。

增加焊道数(焊接遍数),是提高焊缝致密性的有效方法。

 


路过

雷人
14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14 人)

评论 (0 个评论)

facelist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| 注册

联系我们|免责申明|广告赞助|手机版|Archiver|远东无损检测资讯网  

GMT+8, 2018-1-20 17:17 , Processed in 0.080945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