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东无损检测资讯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楼主: lywen0417
收起左侧

[讨论] 很难见到的液化气钢瓶环缝缺陷底片

  [复制链接]

78

主题

3090

帖子

8558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8558
发表于 2013-9-24 19:46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黑点可能是母材缺陷,不一定就是气孔,另外根部有收缩沟。
TUV SUD 南德将于2015年9月首次按照欧标进行数字射线DR 2级培训考核,考核合格颁发德国官网可验证DIN EN ISO 9712证书。欢迎广大有需求的同仁与...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

主题

722

帖子

2375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2375
发表于 2013-9-27 14:12:5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丁伟臣 发表于 2013-9-24 19:46
黑点可能是母材缺陷,不一定就是气孔,另外根部有收缩沟。

丁老师,收缩沟该如何评定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442

帖子

1362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62
发表于 2013-9-30 06:15:5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xq279930372 发表于 2013-9-27 14:12
丁老师,收缩沟该如何评定?

我觉得丁老师说的根部收缩沟,我理解应该是根部咬边的意思,不知道准确不准确
和各位检测界同仁学习!增长知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主题

442

帖子

1362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62
发表于 2013-9-30 06:16:3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飞的更高 发表于 2013-9-24 16:03
谢谢提醒,呵呵!

呵呵,没事
和各位检测界同仁学习!增长知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6

主题

833

帖子

2221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2221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0-25 20:37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该气瓶焊接工艺不同之处是在衬圈上开了工艺槽,开工艺槽的目的是防止焊接咬边,焊缝旁边的似咬边的黑线是衬圈装偏,因此焊缝金属靠近工艺槽一边,造成似咬边影像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6

主题

833

帖子

2221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2221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-7 13:36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lywen0417 于 2014-1-7 13:40 编辑

看看黑点上面,还一条宽度一定的条状黑色带,经解剖这条宽度一定的东东是钢板中的夹层所致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77

帖子

215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积分
215
发表于 2014-1-7 23:36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lywen0417 发表于 2013-9-13 10:26
该瓶制造工艺是带坡口的上下筒体对接,垫板是开了工艺槽的,衬板工艺槽主要就是为解决焊缝咬边而设计的, ...

你的结论不成立,一样会出现咬边的,80年代中期的东西了。

点评

黑点下面就有很轻微的咬边,开槽这样的工艺,很多工厂也是摸索了好长时间,槽型,槽宽、槽宽配合不同的焊接工艺,有很多种。  发表于 2014-1-8 00:03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77

帖子

215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积分
215
发表于 2014-1-7 23:42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zongjian6498 发表于 2013-9-20 15:39
他说是上下筒体对接,气孔和上面的黑线一样宽,那样宽的裂纹太宽了吧?打坡口的时候应该能看到吧? ...

打坡口是设备自动的,不一定看见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77

帖子

215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Rank: 3

积分
215
发表于 2014-1-8 00:0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钢瓶的材料厚度是3毫米,直径好像是314,双壁单影,钢瓶在80年代大多采用垫板+V型坡口,2遍埋弧自动焊,焊接位置1G。
   1:黑点和黑带很有可能是垫板上的缺陷,如果是母材缺陷是,近表面,气孔边界大多很明显,黑带到垫板边缘外看不清楚:。
   2:如果底片黑带延伸到垫板外,也有可能是钢瓶封头拉伤缺陷,封头是640毫米直径的钢板深拉伸做成的,拉伸时,80年代大多用润滑剂,生产车间存在钢丸这样的东西,粘在上面压制拉伤,都有可能形成。

   所以很多东西单看底片是不可以完全判定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6

主题

833

帖子

2221

积分

超级会员

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Rank: 6

积分
2221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-8 10:48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舟_哥 发表于 2014-1-7 23:36
你的结论不成立,一样会出现咬边的,80年代中期的东西了。

应该说开了工艺槽后咬边现象少多了。在焊接过程中,垫板对焊接熔池有衬托作用,液化气钢瓶焊接是采用埋弧自动焊,焊接时焊剂也流到了气瓶瓶体和衬板之间,当焊接金属冷却时,焊剂先冷却,在焊缝边沿形成了咬边(咬边内一般都有焊渣),为了防止焊渣使焊缝形成咬边,因此该工艺槽亦称为排渣槽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*滑动验证: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联系我们|免责申明|广告赞助|手机版|Archiver|远东无损检测资讯网

GMT+8, 2018-7-23 23:19 , Processed in 0.132811 second(s), 3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